脉脉不得语

【史汪】因祸得夫-48

“因此,基于数据理论支持以及临床试验取得的成功,我们确定,从今天起,纳米飞刃可以正式实现量产!”

随着汪淼话音落下,掌声响起,会议室里各位大佬们彼此交流议论,平日里一个个喜怒不形于色,此时却都无法抑制脸上的激动喜悦。

全世界率先突破纳米飞刃的量产问题,这对中国是多大的利好,没有人比他们更清楚。

“小汪啊,了不起,真了不起,原本还以为两年后能突破就很了不得了,你们这是硬生生将它提前了两年啊。”

“陈老,你这个得意弟子可真是不简单,人生能有这样一个学生,夫复何求啊?”

“恭喜恭喜,纳米飞刃实现量产,太空电梯便突破了纸面概念,后续咱们都可以准备起来了。”

议论声中,陈老看着汪淼消瘦苍白的面庞,关切道:“虽然这是个天大的好消息,是了不起的成绩,但也不能以透支身体为代价。汪淼,你最近这个面色可是越来越差了。”

“没关系的老师,我还撑得住。”汪淼平静地合上文件夹,向在座各界的泰山北斗们点头致意:“汇报完毕,我告辞了。”

“回去好好休息,庆功会你可不能缺席。”

中科院院长颌首微笑。汪淼沉默点头,转身就要离开。忽听身后传来一声低语:“陈老,我看小汪这个状态有些不对劲,你可得多关注一下,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啊。”

“嗨!别提了,都是那个叫史强的混蛋……”

汪淼的脚步一下子停住,修长手指不自禁握紧。

一年了,史强还在因为自己承担污名,从前老师身体不好,但是现在……他还有什么退缩的理由?史强的一辈子都搭进去了,他还要在这里做缩头乌龟吗?明明不是他的本意,从来都不是……

一念及此,汪淼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痛苦和悲伤,他忽然转回身来到陈老身边,深深鞠了一躬,沉声道:“老师,这一年来我想清楚了很多事,史强没有对不起我,相反,他在很多重要关头都义无反顾地保护了我。在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三个月,是他作为专属监禁人,避免了我锒铛入狱的下场,保护我继续进行纳米研究,无微不至照顾我的生活,纳米飞刃的量产计划,就是在那期间有了突破性进展。可以说,纳米飞刃实现量产离不开老师和各位领导前辈的关怀,离不开纳米中心所有同仁的努力,但是,除了这些,史强也同样功不可没。我因为一时的愤怒自私怯懦,害他入狱,实在是不仁不义,这一年来,我没有一天不愧疚自责,今天在这里,我当着诸位领导师长的面,希望能为史强正名,他是一名尽职尽责,忠于国家人民的好战士好警察……虽然于事无补,但请大家……不要再因为我而误会他指责他,一切都是我的错。”

会议室里落针可闻,很快,众位大佬的目光都落在陈老身上:这事有意思了,小汪这个孩子,就是太端正,一点儿花花肠子也没有,即便事实如此,你也不能这么当众落你老师的面子啊。

陈老愣了片刻,接着咳嗽一声,扫了一眼在场的老狐狸们,这才和颜悦色对汪淼道:“好好好,那个史强是吧?行,我们都知道他是忠于职守的好战士好警察了。汪淼你也不用自责,回去好好休息,过几天的庆功会,你可是主角。”

汪淼松了口气,他并非端正到不知当众剖白的后果,可是史强和常将军,实在是经不起这些科学界大佬的记恨追究,尤其是史强,他快出狱了,污点自己不能替他抹去,但也万万不能再让其扩大,所以才不得不挺身而出。

此时见老师没受什么刺激,汪淼也就放了心,轻声道:“这一年来确实有些累,庆功会我不一定能参加,当然,老师放心,我会尽力。”

“好,那你快回去歇着。要不然,这几天就搬去我家住,让你师母好好慰劳慰劳你。”

“多谢老师关心,就不用麻烦师母了。”

看着汪淼出去,陈老身边两个老家伙凑过去,小声道:“怎么回事?怎么突然替那个史强说话了?小汪该不会是被那个混蛋虐出斯德哥尔摩症了吧?”

“少胡扯。汪淼你们还不了解?他是外柔内刚,坚韧得很哩,让他患上斯德哥尔摩?别说史强,科学边界也没这本事。”

陈老摸着下巴,心中涌起一丝疑云:那个史强……有点东西啊,不就是个粗鄙武夫吗?居然能让汪淼替他说话?这孩子对感情方面一向迟钝,人际往来也淡薄,史强……他凭什么?

正想着,就听中科院院长哈哈笑道:“远方啊,小汪是棵好白菜,你可得看好了,怎么也不能让军方的野猪给拱了。”

“去去去,你家好白菜才让野猪拱了呢。”

陈老怒目而视,其他大佬则都哈哈大笑起来。

会议室里欢声笑语不断,独自走在路上的汪淼却是孤孤单单,人类的悲喜并不相通,就如同此刻大佬们和汪淼截然不同的心情。

纳米飞刃突破量产,太空电梯即将实现,这将是震惊世界的巨大成就,作为这项研究的带头人和主要发明者,汪淼的名字必将载入史册。但是……又怎样呢?有什么值得骄傲值得喜悦的?汪淼只知道,他这一年来,没有半分钟开心过,哪怕是试验成功的那一刻,他心里也满满都是酸楚,因为这一刻本该有一个人同他并肩分享喜悦骄傲,他本可以扑到那个宽厚的怀抱中喜极而泣,然而冷酷的现实中却只有同仁们的欢呼雀跃,他什么都没有。

汪淼从来没想过,曾被他不屑一顾的爱情,会有这样不可思议的力量。史强和他在一起不过三个月,就颠覆了他往后余生的所有一切。

从汪淼的状态便可知道,他这一年的日子并不好过,几乎就是不眠不休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,才会实现纳米飞刃提前两年的量产突破。

工作好啊,工作起来废寝忘食,就不会总想着史强。而且这也一定是史强的愿望,那个家伙最开心在乎的事情,便是国盛民强。自己对他满心愧疚无力弥补,也只有快马加鞭,换他高枕好眠。

评论(19)

热度(6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